家居檢疫漏洞多 如何隔離更可靠?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確診個案持續增加,本港對檢疫中心的需求殷切。

政府陸續公布在各地區設立隔離設施及檢疫中心,包括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和保良局賽馬會北潭涌度假營,以及前陣子提出,位於美孚的饒宗頤文化館的「翠雅山房」。

提升檢疫力 阻社區擴散5考量

然而,隨着首三所隔離設施合共提供約100個單位快將接近飽和,政府進一步宣布,需要徵用火炭駿洋邨作為下一隔離設施的選址。但一如既往,消息一出,再次引起居民的強烈不滿。

面對檢疫設施如此緊張的形勢,筆者基於環境(空氣)科學、公眾健康及衞生的考慮,認為政府急需增加檢疫設施及提升檢疫效能,而具體方案就是即時徵用未入伙的公共屋邨作為檢疫中心,主要因為這些未入伙的公共屋邨:

速徵未入伙公屋 作檢疫中心

(1)可提供作即時檢疫設施、(2)提供獨立單位有效分隔懷疑個案、(3)具有獨立而非中央通風系統、(4)能有效追蹤或確認隔離人士的位置。(5)而假如符合以上條件的公用設施不足夠,下一步則應考慮徵用合乎條件而未入住的私人物業。

正當疫情繼續不斷蔓延之際,政府早前宣布,由2月8日凌晨零時起,所有從內地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和其他旅客,抵港後均需要強制接受檢疫14日。而所有與確診人士接觸過的懷疑過案,也必須加入「隔離」行列。可惜,由於檢疫設施的嚴重不足,很多需要執行強制檢疫的人士,惟有進行所謂「家居檢疫」;而部分在港沒有固定居所的,更加只能留在酒店房間裏進行「自我隔離」。

酒店中央空調 沙士前車可鑑

強制檢疫是必須有人作把守的,而現在進行「家居檢疫」的人士雖然要強制佩戴追蹤手帶,卻與家人共處一屋。很明顯地,其家庭成員每天穿梭於社區及辦公的地方再與其他人士接觸。這措施明顯未能發揮真正「隔離」的效果,杜絕潛在的傳染風險。

再者,酒店大多採用中央空調系統。雖然在大樓的主要空調裝置組合裏會為進入室內的新風進行空氣過濾,但大樓內的通風管道一般連接多個房間,在這樣情況下進行「自我隔離」,恐怕是一個很大的防疫風險和漏洞。當年「沙士」曾在京華酒店爆發,亦很有可能是因為酒店走廊的通風系統出了問題,實在是前車可鑑。

面對檢疫中心的迫切需求,政府表示正在不斷尋找合適選址,亦已計劃在現行的檢疫中心,及在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和八鄉舊消防學校,增建約600個單位作檢疫設施用途。不過,政府估計最快要到3月中才可提供首100個單位以作使用!

市民惶恐可理解 決策須客觀

社會近日也不斷有來自個人或政黨提出的意見,包括建議政府考慮徵用迪士尼二期空地,以及使用石崗軍營作檢疫中心之用。然而,前者未能滿足即時大量使用需求;而後者則未能提供足夠的「隔離」房間。故此,要在我們的社區做到真正的「隔離」效果,現在最快、最有效的方案,還是需要考慮徵用與民居保持一定距離的,未入伙的公共屋邨用作檢疫中心。

面對這個新型的病毒疫情,大眾的惶恐及自我保護意識是絕對可以理解的。不過,要盡快擴大防疫工作的範圍及提高效率,我們必須抱持客觀的科學態度,作出理性的分析。否則,只會延緩防疫的工作,令社會整體受到傷害。

News Images
Thumbnail
▲ 面對檢疫設施緊張,基於環境(空氣)科學、公眾健康及衞生考慮,政府急需增加檢疫設施及提升檢疫效能,即時徵用未入伙的公共屋邨作檢疫中心。圖為火炭駿洋邨。(資料圖片)

What to read next